6edf6ec8c298c087192d84de7bdd07b4      

   
歷經了可怕的生產 好好做月子就成了產婦最重要的功課
由於潔小西產檢都是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而恰巧北醫也有所屬的產後護理之家 (俗稱月子中心)
這剛好符合我的要求 離娘家近 這樣我家人就可以天天來看我了
也因為是龍年 月子中心搶手 因此沒有想太久 在懷孕一個多月就立馬參觀下訂了
雖然可以入住月子中心 不僅寶寶和我都有人照顧
但是 做月子期間的前三分之一時間 我的情緒非常低落

由於我的產程過長 再加上打減痛分娩 導致我生完後身體非常虛弱
也因為我對麻醉太敏感 在生產後 無法自行排尿
因此導尿袋就成了我生產後10天 跟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這也是我心情低落的主要原因 

那幾天 由於生產帶來的恐懼未散 寶寶出生體重也輕 之後又因生理性脫水及照黃膽體重一度掉到2064g
加上身邊一直有個尿袋煩著我  再來又因為漲奶必須定時擠奶 整人心力交粹
每晚 米小卡在床邊幫我按摩子宮時 回想生產過程 我都會抱著他哭 說著好可怕 好可怕

但也因為如此 我見證了我家人對我的愛 米小卡對我的疼惜
在北醫做月子的30天中 除了米小卡每天下班都會過來陪我之外 
潔西阿姐幾乎每天都來陪我 特別是前10天 我的行動不是太方便
他們倆基本上都是以輪班的方式受我差遣著

現在回想起來 那段有人伺候的日子還真不賴
接下來就簡單的回顧我的月子時光吧!

這間就是潔小西在月子中心入住的房間 雖然沒有很大 但住起來也是挺舒適的


每天都會有打掃的阿姨來打掃的乾乾淨淨的

每房備有貝瑞克單邊擠乳器
我用過一次 速度是滿快的 不過有點痛 所以我都還是用我的美樂雙邊電動


消毒鍋和熱水瓶也是每房必備品 另外也會幫我們準備消毒過的奶瓶
可以直接把擠好的母乳放進奶瓶交給嬰兒室的護士幫忙瓶餵
奶瓶不夠 可以直接再跟嬰兒室索取 所以基本上消毒鍋只有用來消毒我的擠奶配備
 

寬敞的廁所與淋浴間 每天也會有專人來清潔唷
  
明亮寬敞的走道

   
當訪客較多時 還可以請朋友到交誼廳坐坐


每週也都會在這舉辦媽媽教室 好讓我這新手媽媽多學點
話說 真的很有幫助的 還會有小兒科醫師來幫我們上 新生兒的常見問題


這兒每天也都備有養肝茶或潤喉茶
做月子期間不能喝水 我都靠這解渴 非常好喝
連米小卡也都天天倒來喝


配膳室
 


備有電鍋 微波爐 若沒有訂這裡的月子餐
也可以再這裡加熱自己的伙食 若是訂北醫的月子餐 用餐後把餐具放在旁邊的餐車
 
也有投幣洗衣烘衣機可使用

 

月子餐的部份 我是直接訂月子中心的 比較方便
每餐必有的湯品 主食+三菜及水果
所有配菜熱量 都由北醫營養室調配
只是 我生完小孩後 味口就變的很不好
非常沒有食慾 但我是一定會把湯品喝完就是了
其他的飯菜 我都吃不多 基本上都落進潔西阿姐及米小卡的肚子裡了




另外餐與餐之間 還會在送上點心甜品


嬰兒室
每天來領取嬰兒(?)時 都要按這個門鈴  旁邊也有公告整個月媽媽教室的課程




基本上 北醫月子中心 環境單純 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 但簡單溫馨我也很甲意
除了硬體上 我最滿意這裡的原因就是 每週都會有三次的小兒科醫師上來檢查baby 讓我很放心
而婦產科醫生也會一週兩次來關心產婦身體情形並檢查子宮恢復狀況
而剛好負責月子中心的婦產科醫生就是我的產檢及接生醫生 所以隔外親切
 



最後附上出關當天 滿心雀躍的我 and 每天被漂亮阿姨照顧的潘小ball
   

人家都說 月子對一個女人來說很重要
但..做月子很難好好休息 雖說月子期間 我算是被照顧的不錯
每天護士都定時來量體溫檢查子宮收縮  而且我也沒什麼在顧小孩  
可擠母乳這件事 可無法假他人之手呀
自從待產那天開始 我就不知道什麼叫睡到自然醒
月子期間 更是每三小時就要開始上工擠奶  活生生就是個乳牛
半夜被漲奶痛醒 帶著半開半閉的雙眼 再累也要起來擠奶
不為別的 為的就是我那出生體重就小人家一大截的寶貝呀

其實母乳這條路 我算是走的還算順利
除了前兩天一滴奶都沒有 到了第三天就可以擠出一些用空針吸
漸漸的 都可以追上潘小姐的奶量 到了約一星期
潘小姐就是個全母乳寶寶了
這都要感謝潔西阿母 在我生完後 立馬煮了通乳腺的中藥讓我灌下肚
以及除了月子中心的湯品 又另外每天早上帶給我青木瓜湯或花生燉豬腳
才能讓我一整個奶水貢貢流呀 雖說乳頭破皮擠出草莓牛奶我也沒逃過 但一路走來 倒吃甘蔗

 

還記得 做完月子回家後 不僅已經沒有護士可以幫忙帶小孩 每天半夜還得起來擠奶  
米小卡和潔西阿母心疼我 都勸我別擠了
也說我的奶水沒營養 要我加配方奶給寶寶
配方奶 !! 這三個字 每次米小卡跟我討論一次 我就哭一次
但母乳的好 我很清楚 所以我也會一直走下去
漸漸的 他們知道我的堅持 也慢慢瞭解母乳的好 轉而給我支持

直到最近 北醫打給我關心我產後狀況
問到有沒有餵母乳? 有給寶寶喝配方奶嗎?
我回答: 我有餵母乳沒有加配方奶
對方馬上用著激昂的語氣說: 那你很棒耶! 你要繼續加油唷!
當下我哽咽了 ...畢竟聽到這種最直接的鼓勵 比什麼都來的感動

雖然返回職場 必須擠出來瓶餵
但假日可以親餵的時候 我非常享受這種母女心貼心的感覺
母乳這條路 很累很漫長 再加上目前住在娘家 每天上下班往返時間變長了
睡眠時間也縮短了
問我累嗎?   怎麼不累... 好幾次我都累的好想哭 
但看到寶貝女兒每天喝著我的ㄋㄟ ㄋㄟ 一天天長大
什麼累也都不累了   為母則強 這句話一點也沒錯
請給母乳媽咪 掌聲鼓勵鼓勵吧

回歸主題 月子對女人來說 真的很重要
現在的我活碰亂跳的 體質好像也變了
而北醫產後護理之家對我來說的確是最好的選擇
也感謝月子中心照顧過我和潘小姐的護士
最後附上  潘小姐在月子中心的洗澡照 (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中心 孕媽咪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C mom mom 的頭像
    JC mom mom

    JC Share the life

    JC mom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